What Should I Do?

新冠發展至今除了對年長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產生危害之外,近期的個案逐漸在孩童身上發展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造成多器官與系統的衰竭與損耗甚至死亡。

如果有同住者,或是有人可以幫忙取物/餐/貨,那事情就比較容易,但如果沒有人幫忙,就必須一次把物品採購到位會比較方便,如此一來下列物品的採購與準備就很重要。

當新冠肺炎確診輕症人數越來越多,有關長新冠的影響與研究就會越來越多
超全能診所的王偉全醫師幫大家整理了相關的症狀評估 點我開連結➡️🌻
如果確診期常見的十四項症狀中,第一週內有五項以上症狀
癒後發生長新冠的機率就會增加

感冒會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或發炎,也會影響到控制人體姿勢與平衡的前庭系統 Vestibular System
因此在隔離期間可以透過簡單的身體姿勢擺位結合頭頸眼部活動來刺激一下前庭系統
改善身體肌骨系統僵硬的現象,讓身體回到「重置」的原點

英國 Queen's hospital 的醫師 Dr Sarfaraz Munshi 在 2020 年新冠疫情發展之初就推薦這樣的呼吸方式,五個深呼吸,每次都停留五秒,在第六次吸氣時然後遮掩口鼻做個大咳的動作,反覆執行兩次,然後趴下來,在身體下方放個枕頭趴著自然呼吸一段時間,因為大多數的肺部組織在人體的後方,這樣的方式可以改善呼吸效能。

糟糕!快篩陽性怎麼辦快篩陽性不用緊張!如果手邊快篩試劑夠的話,再篩一次!連續兩次都是陽性,那麼確診的機率就非常高了!接下來你要思考的問題在於「你需不需要PCR」證明?如果你有買防疫險或是你工作需要確診證明來請假的話,那麼就必須準備上網查找所有PCR檢測站的資訊。如果你具備視訊看診的資格,可以參考這裡的步驟,目前快篩陽性後視訊看診的資格只限「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的個案,也就是你從國外回來正在居家檢疫中!你與確診者同住且收到居隔單(居家隔離-居隔前三天)或是收到居隔單後四天(自主防疫),這三類人才能採用視訊看診而不需要用PCR來當作確診項目。

新冠病毒會從細胞上的ACE2受體(ACE2是細胞膜的受體,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 )進入細胞,Omicron病毒又主要侵襲上呼吸道部位,從鼻口眼進入人體。被侵襲或攻擊的細胞將會導致發炎、感染、紅腫、甚至造成嗅覺異常、注意力不集中、腦霧等現象。甚至許多確診個案在染疫後出現長新冠現象(Long COVID)。

居家清消消毒劑很多,我們該怎麼選擇呢!?原則上與皮膚接觸的,建議使用75%酒精或直接肥皂洗手,75%的酒精揮發快,也適合人體皮膚上的消毒,酒精會讓病毒與細菌表層蛋白質快速凝固暫時讓他發揮活性,但酒精對於無套膜的病毒包括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不佳,但對冠狀病毒有很好的消毒效果,然而因為酒精只是暫時讓病毒表層蛋白質失去活性,並非完全殺死,最好還是配搭洗手直接消滅病毒,所以酒精+洗手是最好消滅病毒因接觸而傳播的途徑。酒精清潔後皮膚容易乾燥,建議搭配護手霜使用。酒精適合擦拭與皮膚上的直接消毒,不建議噴灑於環境中,不但殺不死病毒還可能因為易燃的特性造成近一步的影響。

新冠病毒會造成上呼吸道緊繃,甚至對呼吸系統產生影響,鹽水漱口吸管吹氣的方式可以活動喉嚨、放鬆喉頭張力。

腦神經中的迷走神經縱貫體內三個腔室(腦、胸、腹),迷走神經可以刺激喉頭肌肉收縮,透過漱口Gargling 動作來刺激喉嚨後方的肌肉已激活迷走神經,可協助放鬆並紓緩喉頭周邊肌群

新冠病毒主要會造成呼吸道症狀,喉嚨痛、咳嗽、呼吸緊繃等都會常見的新冠輕症病症。肺臟位於肋廓之內,利用上肢大範圍的活動牽拉活動肋廓,間接擠壓活動肺臟,動作中如果伴隨呼吸節律,將更能刺激呼吸效能

為了避免病毒蔓延,確診者都必須與健康者做分隔,無症狀或輕症者會原地居家隔離。隔離期間部分人會出現疲憊現象,因此不適合做運動。但在身體允許的狀況下,輕症者的適度活動可以有效的舒緩疾病症狀,降低疼痛、不適,提升生理機能